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人物專訪上傳區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新聞採訪與寫作──人物專訪
土撥鼠狂想曲──黃信興先生
961901潘宣佑 961904薛又睿 961912黃貞鳳

序曲
  在小小的元智大學美食街裡,有著許多餐飲店照顧著同學們的三餐,大多數都是再平凡不過的便當快餐,但在活動中心樓梯下的某一角,卻有個燈光美、氣氛佳的學生餐廳──陶邑。老闆黃信興先生,人如其名地被學生們取了土撥鼠先生的綽號。在黃信興先生的巧手下,學生們不僅能品嘗美味的餐點,亦可以欣賞栩栩如生的陶藝術品,究竟我們能在土撥鼠的秘道裡,發現什麼樣的曙光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第一樂章—陶土的地方
  黃信興先生說:「陶土的地方,稱之為陶邑。」陶邑有著黃老闆所收藏的陶藝術品,也有他自己所做的作品在這裡陳放。他說,是為了紀念跟他有深厚淵源的老師,所以把這家學生餐廳取名為陶邑。在經營這間餐廳的背後,是為了開創一個,標榜健康與結合美學、藝術心靈啟發饗宴的餐廳。在陶邑,黃老闆希望提供學生們營養均衡的餐點,以及正確的營養價值概念。陶邑室內的牆壁,燈光,窗簾以及配置,都由他一個人所包辦,空間的延伸性,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餐廳,空間更顯得寬闊。在這裡,學生們不僅能享用美味的餐點,也能看到獨具特色的陶藝術品。老闆說,希望在這裡除了填飽學生們的肚子,也希望培養同學們的藝術涵養。

第二樂章—陶邑‧陶藝
  陶邑設立的原因之一,是為了感念因緣際會認識、在藝術領域中少數才能全方位藝術家呂榮和老師建立深厚交情,老闆所學的陶藝亦是受其教導。傳承陶藝的老闆,希望發揚光大的並非侷限於「陶」而是「藝」。當我們問起老闆對藝術的看法時,他便反問我們認為藝術是什麼,這不是刁難而是想進一步的引導我們瞭解他的看法──藝術,是獨一無二的、無價的;藝術,是由毅力、恆心與孤寂所建構出來的世界。他認為傳統藝術品在台灣不是很受重視,便產生在店內展示藝術作品的念頭。從餐廳內外以最簡單的素材呈現其最好樣貌的設計,亦能傳達出老闆對陶藝、事物的理念──物盡其用,希望利用物品的本身特質去發揮它最大價值。

第三樂章—自信來自學習
  談到藝術,老闆便遺憾期望在陶邑裡發揚藝術的概念並沒有引起學生的共鳴,他感嘆現代學生因環境、教育因素普遍都走在鋪好的道路上,對其他的事物容易置身事外,缺乏冒險探索的精神,一旦接觸的事物稀少,藝術涵養也隨之降低。
  老闆對事物具有全方位的興趣,隨其興之所至也成就他多方位的能力,陶藝、繪畫、料理、室內設計、手面相……。他認為自信的培養從學習開始,期許學生應該要廣泛涉略更多事物,全方位的充實自己,自然而然地積沙成塔,累積能量增強自我實力,才能理直氣壯不言之無物。

FernandoK 提到...

新聞與採訪寫作
961907吳曜宇 961922游高翔

在元智多如繁星的社團中,管樂社始終是一屬二大的音樂性社團,而身為此社團的社長,經歷過的人、事、物相對來說也比大部分人還要來的多。

在訪談中,他不僅批判了現今的學習風氣與在上位者的態度,同時也展現了廣闊的眼界與價值觀,與我們分享他對社團內外的觀察:

問:社團特別的地方?
上圖:管樂社社長接受訪問
答:應該是能學到樂器吧,在社團跟樂
團之間要去找個平衡點,在專業領域
跟康樂領域要找個平衡的地方。




問:與其他音樂性社團不同的地方?

答:應該是我們社內的行政體系有傳承吧。我們交接後學長姐依然會留在社內幫忙,不會像其他社團一樣幹部交接後就完全交給下一屆處理。

問:每個學期間你們會舉辦多少重要的活動?

答:我們活動分為四個檔期,大致上有期初的期初音樂會,上學期末的聖誕公演,下學期的比賽跟期末公演。


問:身為一個社長,會面臨什麼壓力?

答:大家不願意練習拉,向心力不夠等等。

問:那麼你怎麼處理它?

答:跟幹部有個共識吧,大家沒一個共識的話就擺爛啦。

問:你認為自己是因為什麼特質才能被選為社長?

答:只不過因為這屆沒人要當社長。


問:你認為要當個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是?

答:溝通,統合其他人意見,還有比別人看更遠的眼光。

問:你認為現今大學的管樂發展如何?

答:專業性的社團我認為比服務性社團發展的還要薄弱,事實上就連我們的籃球社棒球社等等近幾年也被打壓非常嚴重,我認為這是一個上位者沒有預先想好的問題,已至於學生對於專業性社團的興趣遠遠不及服務性社團。

問:那麼你對未來大學管樂發展有什麼期許與期待嗎?

答:身為一個管樂社要能找到自己的定位,例如台大已經把自己定位為社區的專業樂團,另外不只吹要吹的贏,玩也要玩的贏別人。

問:在開會時你們會碰到什麼向心力的問題嗎?

答:有。但我覺得這是一種時代的趨勢,我在各個社團這樣看來,我認為應該是教育的問題,大家會越來越著重在自己比較想要做的事情,對於團隊概念相對來講比我們少很多。

問:你是如何創造在社員心目中管樂社的價值?

答:明確的目標與活動。在我們一同往這目標邁進的時候,管樂社價值無形中就會在他們心中被創造。

問:據我所知學校給予你們的經費嚴重不足,你們是如何補足不夠的經費並且有什麼相關的節流措施?

答:有時候我們會去外面接一些case,並且會跟社員收500元社費。節流方面我們會謹慎並明確的申請預算,把錢花在刀口上。
上圖:管樂社長解釋社團的狀況
問:每年有多少學生加入?

答:二三十個吧。

問:若某些特定樂器一直沒新血加入,你們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答:初期我們當然就是輔導轉部,後期的話我們可能就會向外找尋幫手。那幫手來源可能是校外的老師,或者是我們社團以前的學長姐等等。

問:在管樂社中幹部分工明顯嗎?或者他們都以整個社團為一個單位

答:其實我們管樂社組織章程算是非常的完善,基本的分配都有出來。

問:請問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學音樂的?

答:上大學。

問:當了一個領袖後你覺得最大的收穫為何?

答:可能就是讓自己價值觀有更大改變吧。

問:那麼有了這個社長經驗,你覺得在日後會對你有何幫助?

答:可能面試的話比較有能力嘴炮一點。

問:在你任內有何失敗活動的經驗嗎?

答:應該沒有成功過吧,這個其實就是看你標準而定了,這屆想法跟我差異非常大,造成我並沒有想說要去突破前人的腳步,可能就只抱著該做都做這樣的心態來做事就好了。

問:你認為現在有取得社團與學業之間的平衡?

答:基本上是沒有平衡。 一個禮拜168小時,花在管樂社的時間只要8小時,團練3小時,分部3小時,剩下2小時自己練。說社團與學業無法取得平衡是騙人的,只是看自己有沒有分配好時間而已。

didiao 提到...

961906陳惠珊 961930 曾奕融
童軍活動 服務社會 開創出不同的大學生活
【記者曾奕融 /陳惠珊報導】

在活動中心四樓電梯門外常常傳來一陣響亮、爽朗的笑聲,社辦中也不難聽見他與人談話的聲音,一個具有帶給大家歡樂能力的學生,他就是目前就讀於工管系四年級¬─吳逸軒同學。
由於與 國父─孫逸仙名字雷同,所以,國父是大家幫他取一個簡單又好記的綽號(以下皆稱他為國父)。在國父大一的第一次期中考後,他覺得自己生活不該只是每天窩在宿舍打電動或睡覺而已,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他選擇加入服務性社團¬─白浪島羅浮群,也就是童軍社;大二時他接下公關長的職務,因而跟校外童軍團有所接觸,認識很多元智以外的朋友,了解並適應其他學校的文化、特色、辦理活動的開會方式及處理事務的態度,所以他也一直鼓勵學弟妹多多與外團交流甚至可以一起舉辦活動,因此這學期在國父的撮合下,與桃園地區五所大學合辦了「五校聯合體驗營」活動,將白浪島羅浮群的觸角伸展到外面。也因為擔任社團幹部,對社團產生一份責任感,招攬新生不遺餘力,會花時間陪大一學弟妹吃飯聊天,在大家眼中,他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大三接下團內服務副群,同時兼任桃園地區羅浮聯誼會副會長。許多人心中不免有個疑問:為什麼他會有那份熱忱繼續接下職務?原因是在童軍的領域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最值得珍惜的。大家一起籌劃活動,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共同做道具...等等,並一起享受活動成功的喜悅,其中或多或少有所爭執,但是夥伴們共同分享活動後的成就感是他最美好的回憶。
目前大四的國父,雖然已卸下幹部的職務,但他也透露,未來計畫繼續從事與童軍相關的服務活動,原因在於童軍是一個有規律,也是一個對社會有益的團體,且不管在任何地方的童軍,都有共同的話題。將視野放寬到其他學校,多接觸就會更了解童軍,進一步回饋社會,這也是他要給元智童軍團的期許。

song la 提到...

新聞採訪與寫作──人物專訪
現任南友社社長-楊明勳

南友會會長楊明勳:「要讓遠在他鄉的台南人也能感受到家鄉的熱情與溫暖。」

961926魏梓頤 961938馬映帆 961940賴靜怡  

基於上一屆幹部未將南友會的氣氛帶起來,當時的十個社員都成了現在的團幹部。秉持著一股愛護家鄉的氣勢,決定要振興南友會,不想要再聽到有任何人說:「南友會不好玩,還不如去X友會。」

   楊明勳靦腆的笑容,一點也沒有擺出會長的大架子,自暑假接任會長以來,合力與其他幹部們精心策劃了許多活動,從八月底與輔仁南友會的聯合迎新,到現在十一月中的期中返鄉專車之間無數次的開會前,總是一一打電話或傳簡訊召集幹部們,無不付出了許多心力。

   雖然跟其他校友會比起來較缺乏經驗傳承,但是幹部們對於關心學弟妹,還有策劃新活動的熱情絲毫不減。楊明勳也提到活動長張乙笙之前曾經表示,以前的情況就像是會長一個人為南友會拚,現在則是所有幹部為了整個南友會打拚。而且一開始會費嚴重不足,上一屆留下一萬多元,辦一場迎新就花了五千元,幸好在一開學的期初社員大會上,由於全場感受到了南友會幹部們的用心,便有45個新社員當場繳交會費。受到這樣的鼓勵,更加深了幹部們想要辦好社團的信念。

   「我記得南友會要夜衝到龍潭的星海之戀咖啡廳的時候,大家都到了校門口才發現人數從原本預定的四十人增加到六十人,一時之間缺了十台機車,也已到了出發時間,實在是不想掃大家的興致,陷入了兩難的狀況。後來是靠著幹部們打電話到處跟朋友借機車,花了一個小時才借到足夠的車,現在想起來還是對那時候等很久的學弟妹很不好意思。不過那次到了目的地,我們幹部第一次有了不是檢討會的感性時間。」楊明勳笑著說,那時候幹部們圍成一圈,各自說出心理的感想與感謝,說到最後,連男生幹部都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家族長楊茹芸當時還說了一句後來幹部們常掛在嘴邊激勵自己的話:「有時候覺得事情很多很煩,可是完成以後又覺得好開心。」
  
   為了要讓在元智唸書的台南人也能感受到家鄉的人情味,楊明勳與幹部們在連續假日與期中考後,皆舉辦了返鄉專車,直接從元智大學發車,讓大家不必再到離學校較遠的客運站與高鐵站。期中考週之前,幹部們更在社辦裡包了一百包的ALL PASS糖要分送給學弟妹鼓勵其用功唸書,而收到ALL PASS糖的學弟妹紛紛表示南友會實在是非常的貼心。
 
   不只是元智南友會會長,楊明勳還是全國南友總會北區負責人,將會參與更多全國性的活動,把元智南友會與全國各校南友會連結起來,共同為台南學子服務。寒假時還將協辦一年一度的全國南友盃,在成功大學舉辦一連串的球類比賽與趣味競賽。楊明勳說,雖然事情很多又繁雜,但南友會充滿著台南人獨特的熱情與溫暖。加上看到成員們彼此感情融洽,相互關懷,能以身為一個台南人為傲,就是他最大的收穫。

Lec Hsu 提到...

陳佑鈞:以服務為圓心、以康輔為半徑、畫一個快樂的圓
(現任九零年代社會服務工作隊副社長)

961931郭世皓 961933陳品光 961941徐銘鴻

  學校社團林立的現在,有一群人,用康輔的角度在服務這方面出發,他們相信,大學社團不只是玩玩而已,他們,叫做九零年代。

  筆者身旁的朋友也有人參與九零年代這個社團,不時的可以聽到:「最近又有活動在準備了;又不能睡覺了」等等話語,然後過了一夜,一覺醒來,他們才正要入眠。

  這次訪問到的是副社長-陳佑鈞。”問題不會太難吧?,我會招架不住”,他爽朗的笑著說,,但他還是認真的一個一個解決了我們的疑惑。11月中旬,12月的活動籌備如火如荼的準備當中,對於活動的定義?笑得開朗,和氣的他說:活動是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我們把握每一次籌備活動的過程。

  目前就讀資訊工程學系三年級的他說:國高中的社團比較像是課外性質,但到了大學,可以選擇自己生活的重心之後,我選擇了社團。對於他來說,九零是個不同於以往社團性質的服務社團,講到了和社員一同籌備活動,一同出遊,夜衝的過程,卻又彷彿正在活動時的快樂、激昂。

  作為一個服務性社團的副社長,他對於社團的所作所為有著相當的自信及瞭解,從活動上的環節到實做,都能侃侃而談。“重點在於傳承。”他如此說道,創立於學校剛創立時快要進入九零年代的1989,擁有20期,上百名現任+畢業學長姐的社團而言,精神及經驗的傳承,是他們的重點, ”要瞭解活動怎麼辦,先參加一次!”他這麼敘述著, 每個九零的社員, 都是先參加一次迎新, 再隨著學長姐的教導及腳步,一步步的踏出去。有傳承,才會越來越進步 。

  問到了壓力的部分,陳同學倒是多思考了一下,”也是會有壓力,但越有壓力,越是要面對”,據他而言,對於壓力,他們常常反其道而行,再結束一整天的忙碌後,不是回家睡覺,反而大夥是帶著疲累,往山上的夜景出發,”社員就是家人,有他們才是努力的動力。”他這麼說道。

  服務有很多意料之外的價值,俗話常說:施比受更有福,這個物質生活漸漸不足以滿足人的社會要怎麼進步?有可以付出的能力和毅力應該是最佳解答。九零從大學生開始長出了進步的新芽。

劉柏君 提到...

963139劉柏君 963010徐思婷

「當別人皺著眉頭或用同情的眼光注視我時,我都會笑笑的回答他們說:『事情都發生了,也沒辦法。』而輕鬆的帶過,不讓大家為我擔心」
大部分的大學生,在這個年紀都還是平靜的渡過人生,少有人是遇到什麼人生的重大是改變了他的人生.當你的人生突然闖進你想不到的事情,你會如何面對呢?
今天我們訪問到了黃同學,來分享他的一些經歷.黃同學在在高3要考學測之前出車禍,造成他的下巴骨折 , 腰部挫傷 ,使他的生活非常不方便.但在這段時間裡家人的溫暖使他勇敢堅強,也體會到家人的重要. 當時,大考在即,他是如何渡過這一切的呢?在人生這麼重要的一個關卡卻遭受到心理和身體上的傷害,讓他的人生改變了什麼呢?

一場意外 一段故事
在高三要考大學的那一年,我發生了車禍.
一天補習後騎著車回家,就只差一個路口就要到家的時候,一輛車從我旁邊撞了過來。我還記得過那路口時,我還在三確認過沒有車經過我才走,但是事情就這樣發生了。回過神後,我躺在路中間,肇事者下車將我拖行到了路邊。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以外在來說(學業),事情發生,我在救護車裡想著,這樣的我還可以在考試嗎?是不是該休學明年再考,可是又不想再繼續經歷升學的壓力。 在醫院裡我請家人幫我帶參考書與課本,但是事實證明,這個舉動只是求個心安,因為當時傷口的疼痛,加上整天躺在床上頭腦昏昏沉沉並且三不五時的探訪,讓我就這樣把書擺在那裡。出院後,傷口在加上天氣的變化,讓我心情非常煩躁,無法定下心來好好讀書,但那又是對人生來說非常重要的測試(考大學).
這件事在我心裡面也有很大的影響, 剛出院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對車子有恐懼,看到車子的大燈照到我會感到害怕,也對救護車的聲音很敏感 ,出過車禍 , 讓我騎車的時候變得很沒有自信 . 像是騎車躊猶豫著不知道該不該過, 或者是該在什麼時候過,這樣的想法讓我無法做出判斷,而躊躇在路上,反而是更危險的事情 ,但是我害怕那次的經歷,真的太痛苦了,寧可小心警慎,也不要事後後悔當時為什麼不多等一會

痛苦過後 看見了堅強
我還記的那時候因為下巴骨折癒合後 讓我的嘴巴張到最大還塞不進兩根手指 ,醫生告訴我要用木片, 一片一片的增加, 往嘴裡塞, 讓我的嘴可以張更大一點,不然我將無法進食, 那種感覺很疼痛,硬被扳開的骨頭,會令我痛到流淚。手術後我的臉非常的腫大,當我被家人攙扶到廁所去時,我哭了,因為鏡子裡的我好可怕,好醜,並且會想著會不會以後的我就是這樣 ,所以當時我的情緒低潮,缺乏自信。那一陣子天氣的轉變, 讓我下巴關節處與腰部的撞傷非常的痠痛,而嘴巴張不開,牙齒也無法咀嚼 ,只能用吸管喝流質的東西, 這樣讓我那陣子瘦了快5公斤,因為都是喝一些麥片, 或者牛奶。有一次我很想吃鹹的東西 ,我就泡泡麵 , 但是我又沒有辦法去咀嚼 ,所以我把泡麵打成泥 ,結果證明的, 泡麵泥, 是一個很噁心的東西... 。雖然我經歷過那段過程,可是我不想把自己建立成一個受害者且需要被同情的角色,復健的過程繁瑣且令人不舒服,但當別人皺著眉頭或是用同情的眼光注視我時,我就會笑笑的對他們說,也沒有辦法,事情都發生了,並且會把事發過程輕鬆得對別人說。希望讓別人感受到我輕鬆得看待這件事情的心情,並且不讓大家為我擔心。


更懂得珍惜
家人,因為這件事情之前每當我回到家就是走進房間很少與家人互動,但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我發覺與家人關係更加緊密,也讓我知道不管發生任何事情家人永遠會是自己人,因為這樣讓我更珍惜他們。家裡面的人為了照顧我 ,輪流到醫院陪我,但是他們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做, 卻又要放下事情, 甚至逗我開心 我那時第一次感受到 ,爸爸跟我這麼近, 以前我都覺得爸爸是屬於比較嚴肅的角色,但那之後我看到他的溫柔,而且那時隱私對一個病人來說是奢侈的,因為做什麼事情都需要幫忙 ,就連上廁所, 也需要別人攙扶

黃同學他沒有把自己看的很可憐,也不希望別人同情. 不吝於分享他的故事, 希望大家騎車小心 但是有很多時候是別人不小心造成的事故 並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對於人生的困境他勇敢面對,也改變他對於人生的看法.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很普通的人, 但是發生車禍後 ,在醫院裡有很多的朋友來看我, 甚至聽說他們聽到我出車禍有些人都哭了, 這讓我感到非常得驚訝 ,因為我想不到這件事情會引起大家這麼大的反應,就像我說的,我一直以為自己很普通,但卻有人因為我而哭,身旁的人所做的這些舉動或關心讓我心裡暖暖的,有種莫名的感動。而經過這件事,讓我覺得對人對是方面我會更去珍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Unknown 提到...

弦鬼奇航
組員:962714 謝旻芳
962727 陳威宇
元智大學弦樂社,是學校年輕社團中的黑馬,才成立不過5年,就已在社團評鑑中獲得優等的佳績,並舉辦了多場精采的音樂發表會。而我們要訪問的人正是帶領弦樂社一路邁向顛峰的前社長「豆漿」。
一.落地生根
當走進活動中心5樓,優美的弦樂聲不斷在耳邊迴響,而樂團指揮正認真地糾正團員的錯誤,大家一致地要為完美的演出而努力。然而,這一切都是一群人默默努力所耕耘出來的成果。
豆漿說,當他加入時,弦樂社剛創辦不久,雖然人數、資源都很少,但大家憑著一股熱情不斷的練習精進,認真辦好每一場表演。
到了我們這一屆,許多新成員陸續加入了弦樂社,也讓原本小規模的合奏可以蛻變為樂團級的表演,身為社長的豆漿為了讓組織更有效率,於是又分別增加了樂團指揮與團長…等職務,而弦樂團的經營也慢慢步上正軌。
二.成長茁壯
在經過的這一段萌芽期之後,弦樂社不斷成長茁壯。在社團新血加入後所舉辦的幾次表演,像是期中成發(弦言弦語)與期末成發(弦鬼奇航),都非常的成功(滿場),而這也讓弦樂社的知名度漸漸地提高了。在這同時,他也積極地推廣社區教學,希望能將優美的弦樂推廣出去,而對象就像是學校附近的興仁國小音樂班…等,他說,雖然小朋友皮了點,但他們都很認真地學習,大家都從中得到很多收穫。而在各個社員們的努力之下,弦樂社也在今年的社團評鑑榮獲「優等」的佳績,他很開心的表示:「我從來沒想過會得到這麼好的成績,我為弦樂社感到非常驕傲。」也為了慰勞大家的辛勞,他還自掏腰包請大伙們吃「原燒」燒烤,他表示這次的經歷真是終身難忘。
三.未來展望
當說到了對未來的期許,豆漿非常有熱誠的訴說他的想法,他認為,社團的品質要維持下去要靠大家一起努力。藉著大力推廣學長姊帶學弟妹的制度,希望以此提高社團內部的向心力與個人琴藝,同時他也希望能有足夠的經費來請專門的教學老師。對於弦樂社的未來,他雖交給新任的幹部們來經營,但也不時地給予許多指導,他說:「雖然大家的琴藝不一定相同,但都有一顆熱愛音樂的心。」也希望社團的成員們能持續認真練習,辦好每一次的演出,讓更多人能聽到美妙的弦樂,也讓他和其他元老們的努力結晶得以延續。

小花 提到...

環境磨練性格,時代造就英雄。

前中科院廠長方完成先生─台灣首批核能受訓人員,見證了台灣核能發展歷史。

961909李依柔961913劉芝蓉961925周曉晨


在民國六零年代,僅僅只有少數西方軍事強國擁有核子武器,而中共兩次成功試爆原子彈,不但震驚世界,也讓台灣意識到發展核子武器的重要性及緊急性,高層便隨即從國內清華、交通、中央等大學集結了專精物理、化學、機械的教授們,由已故 總統蔣中正親自接見。當時在清華大學任職物理教授,對核子已有初步研究的方完成先生,便與這批菁英團隊,為台灣核能發展開啟了新頁……。

環境成就能人
現年七十多歲的方完成爺爺,來自於中國浙江省,生長於紛擾不安的環境當中。在方爺爺就讀中學時期,正值中日戰爭,因此三天兩頭就必須四處移動,直到方老爺爺升上高中,對日抗戰終於勝利,但緊接著國共戰爭開始,國家仍然動盪不安,即使他就讀當時頗負盛名的浙江第一高中也並未獲得良好教育。民國三十八年畢業,跟著政府來到台灣,隨後考取了台南工學院(今成功大學),但礙於學費與各項條件限制,最後選擇到海軍軍校就讀。當時的他與同班五十位的同學知道,「讀書是為了自己」,唯有在專業上充實自己,才有可能脫離困苦的生活。方完成先生,之後便以優異成績申請政府公費到美國求學。在美國加州海軍研究院就讀期間,方爺爺的學業表現依然名列前茅,主修科目也依當時教授建議,由原本研究兵器改成物理。民國五十二年方老先生返台,任教於清華大學,並開始對核子展開相關研究。由於當時國際環境與中國試爆原子彈的影響,方完成爺爺受政府委託並參與原子彈的研究計畫,並一路伴隨「中山科學研究院」從無到有的過程,最後升遷至中科院廠長。

制度的革新,奠定中科院成就的良好基礎
方爺爺表示,中科院成立之初,性質便和普通機關不同。在管理制度上也改良了以往機關,學歷決定能力,人員沒有進步刺激的弊端。
首先,「品位制度」便打破階級概念。凡事以能力量人,學歷雖有基本底薪,但品位高低,才是決定薪資多寡的標準。本事越強,品位也越「值錢」,也就是擁有越多的「技術加餘」,這便是中科院職員的另一項薪資,
此外,用人採「巨陣式編組」。院內分組依個人的專業,物裡的歸物理組,化學的歸化學組,但經費來源,則掌握在策劃管理人手裡,各專業部門需有好的企畫提案,若被採用財有研究經費,也才有收入來源。這樣的管理制度,讓各專業部門就像龐大的人力庫,為了取得經費研究,每組在職員訓練上皆極為重視,希望有好的企畫案及優良的人員,才能獲得策劃管理人的青睞。每個企畫工作結束後,人員便又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這種讓研究與實務相結合的制度,也讓方爺爺留下深刻印象,且極為讚賞。

做事要本著科學的態度
當時國內正打算從「中山科學研究院」培養第一批的核心人才送往國外栽培,希望能藉由這些核心人才對於國外科技、制度的觀摩及具有國際觀的視野,讓核能的根基也能從台灣開始發展。
他提到當時曾經去過許多地方接受特訓,像是歐洲…等地,其中在德國西門子公司受訓的時候,看到了國外對於科學的態度,感到大為讚賞。他以拆卸機械為例,國外為了拆卸機器所寫的計劃書竟然就有整整一個人的高度,裡面把該用什麼工具拆卸、該用什麼方法拆卸…等等,寫得清清楚楚的,不管是對於現在或是未來要使用的人,是不會有什麼太大衝突的。當時他就認為國外對於科學的態度很值得國人參考,受訓回國後就將這種做事要本著科學的態度轉換為制度套用在「中山科學研究院」裡,也為「中山科學研究院」奠定了不管是對事抑或是對人良好、謹慎的基礎。

自我反省為進步動力
對於進入中科院工作與許多不同於一般人的經歷,方爺爺認為這些都是運氣與環境所帶來的機會。而當我們問到有什麼座右銘或是信念是一直支持著老爺爺時,他深深吸了一口氣,笑了笑回答:「多想,任何事情多想想他的好處,不論成功與否或者對人對事,事後都要多反省,反省不一定是不好的,多思考是進步的動力。」
採訪結束後,他看著收拾資料的我們,他微笑道,這輩子,能擁有這樣與別人如此不同的經歷是很幸運的,他也感到很滿足。不過,如果能再像我們一樣年輕,那就更完美了吧!
























961909李依柔961913劉芝蓉961925周曉晨

Kelly Chen 提到...

961939 陳冠茵 961942莊佳倫
姚頭︰「音樂就像是陽光、空氣、水一般是我不可或缺的養分。」

在音樂創作上已有六年多的時間,姚頭對於音樂有個不變的原則,那就是對音樂的品質的堅持。作為專業編曲人,最近第一首售出的歌曲「喜歡一個人的心情」,已被收錄於江語晨「晴天娃娃」專輯中正式發行了。

如果你有看過「我在159號」的短片,那你一定不會忘記那優美又帶點哀傷的配樂;如果你有和姚頭聊天過,那你一定不會忘記當他談起音樂創作時,那烱烱有神的雙眼。
昏暗的視線,不平靜的夜晚,剛下了班的姚頭顯得有些疲倦,步履蹣跚地踏入見面的地點,清秀的臉龐上掛著黑色膠框眼鏡,顯現出幾分專業,微笑起來還是帶有些許淡淡青澀的學生氣息。一談起音樂來,工作的疲勞似乎被抹滅的一乾二淨,彷彿獲得了新生的力量般,重展活力侃侃而談。
現階段就讀元智大學資工系四年級的他,目前除了學校課業的應付之外,其他時間多半在寫歌編曲,而他的新歌「喜歡一個人的心情」也已收錄在歌壇新人江語晨的專輯中。

音樂是有生命力的
對姚頭而言,在音樂這條路上,有三位影響他很深的人。四歲學鋼琴,八歲學小提琴,姚頭在音樂方面能有紮根的基礎,都歸功於母親苦心的栽培,讓他在音樂創作的這條路上可說是無往不利。
第二位是教授小提琴的老師,對他來說,可以算是啟蒙他開始創作的恩人,若不是當時老師的鼓勵,或許今天的姚頭就沒有這番成績了。
第三位則是陶喆,姚頭說:「當我第一次聽到陶喆的音樂時,我才能體會到音樂是有生命力的這件事情。」陶喆的多元化曲風與當時的主流音樂風格大異其趣,是前所未聞的,在當時還是國中生的姚頭眼中,陶喆身上所散發出的光芒,正是他所冀望追求的,也正因如此促使他更加下定決心要繼續往創作這條路走下去,陶喆對他的影響力,並不只侷限在創作音樂上,甚至是全面性的影響了姚頭的人生觀,甚至是價值觀。

量多不等於質好
姚頭談起音樂創作這條路時,不禁苦笑:「以前音樂創作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尤其是在花蓮這個缺乏數位音樂資訊的地方,資訊的匱乏使我只得土法煉鋼,用guitar pro一個一個音符用點的方式,作出好幾軌的音軌。而一首完整的曲子出現大約需要耗費一個月的時間。」
在音樂創作的這條路上,儘管資訊的匱乏讓他吃了些苦頭,但他對於音樂的熱忱始終有增無減,也造就了他往後在利用數位音樂MIDI進行創作時,編寫曲子的速度可以更加飛快。
儘管數位音樂MIDI讓他的編曲速度變快,但在他的電腦裡,始終存放者一堆未完成的作品。姚頭對此表示:「我會放在網路上的,或是丟出去的DEMO基本上都是我滿意的作品,或許在他人的眼裡是不完美的,但只要我覺得有得到我自己的認同,那就是好作品」從他的談話之間,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姚頭對於音樂的完整度上,所持有的態度是多麼苛求與固執,並不會隨波逐流迎合大眾的口味。

學業與音樂的平衡點
還是學生身分又同時身為弦樂社團長和指揮的姚頭感到有些尷尬的說:「為了音樂和學校社團,有一個學期差一點被二一。」儘管在學業上沒有顯要的成績,姚頭卻非常熱中於撰寫程式,在高中時期也曾創辦過寫程式的社團,姚頭說:「學校教授的課沒能引起我太大的興趣,所以我都盡量pass過去就好,但寫程式卻是我除了音樂創作之外的最大興趣。」

現階段的姚頭正處於即將畢業之際,對於未來的人生方向,其實尚未確切的決定要繼續往資工走,還是往音樂創作走。對他而言,目前最迫切的燃眉之急,就是要先讓自己畢業再說。

Mrhchief 提到...

961919黃媛鈺 961934洪健淇 961936鄭伃君

『全心投入的拍片人生──湯育宇』

  在元智大學資訊傳播系,沒有人不知道「阿湯」這個對拍片狂熱的同學。目前還就讀於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大四的「阿湯」湯育宇,雖然僅是學生的身分,但憑藉著他對於攝影的執著與熱情,不斷的磨練自己的技術,帶領著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們,製作出數十部高品質的影片作品並得過許多影視製作獎項,也接了很多校內校外的案子,漸漸在台灣影視界紮根茁壯。


●一腳踏進的世界與共同的理念●

有如今成就的阿湯,當初卻是靠幫學校寫網頁賺的錢買了基礎的攝影設備和一起策劃高中科學營影片的朋友成立「我們工作室」起家。幾年下來,不斷拍片並宣傳行銷自己,並提攜訓練身邊對拍片有興趣的同學,讓「我們工作室」越來越龐大。在許多拍片的過程中,阿湯認為領導人要有堅定的理念、優秀的作品與良好的人際關係,唯有如此身邊的人才肯跟著你走下去。阿湯也表示,之所以不斷培養身邊的人,是因為拍片不是一個人的事,光靠一個人專精是不夠的,要有許多人合作並各司其職,才能完成一部作品,而這也是「我們工作室」名稱的涵義。「我們工作室」的成員不僅是當初創立的人,每次有參與拍片的工作人員都是「我們工作室」的一份子,這種一起共同完成目標的向心力,便是「我們工作室」成功的因素,也是阿湯最得意的事情。


●禮貌是人緣的增進的基礎●

  阿湯笑容十分憨厚,採訪的過程中一直保持著笑容,他覺得禮貌一直是他很強調的,進行拍片作業的時候,會遇到工作團隊本身器材不足的狀況,商借器材時,如果禮貌夠好,有時候還會借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昂貴器材。
  談到了與人合作經驗時,許多人疑惑為什麼「我們工作室」基本成員只有四個人,但每次拍片的時候,總是能號召到十分可觀的人數一起工作,阿湯認為這是我們的工作室的精神與成果可以感動到其他人願意一起來努力,也是透過人拉人才能在短時間之內,找到足夠的工作人員展開拍攝的工作。


●現況與未來的衝突平衡●

  在十月份「我們的工作室」以「波麗士」得到了三立電視《我在159號》:HD電影最大獎,這讓阿湯的人生計劃有了一些轉變,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三立電視將會籌措一筆龐大的資金給「我們的工作室」進行拍攝長約九十分鐘的電影。
  但在「我們的工作室」中,阿湯明天即將面臨畢業後的兵役問題,但眼前卻是難得一見的機會,阿湯也表示他正在想辦法解決這樣的問題,並且也很期待在拍完與三立合作的電影之後,對於未來的改變。
  至於未來,阿湯對於任何的可能性都是樂見其成的,未來的路還很長,阿湯認為只要有一定的實力,成長的機會便會找上門的。